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甜食惹痰點算好?

【中醫教路】

甜食惹痰點算好?陳皮焗水15分鐘 化痰消滯

OL明報

文章日期:2018年2月20日

新年期間,甜食吃多了,有痰又咳點算好?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接受明報訪問,講解為什麼甜食惹痰、有痰時應戒吃什麼食物、一般情況下如何化痰等疑問。

甜食影響脾胃功能

甜味在五味中屬於「甘」,會直接影響脾胃的吸收和代謝。脾胃是生濕生痰之源,吃太多甜食,容易妨礙脾胃消化運作,從而生痰。

有痰時戒吃糕點‧濃湯

有痰時,應該戒吃肥膩、太難消化的食物(如糕點、甜食、黏口的西式濃湯, 勿大量灌水。

陳皮焗水飲 化痰消滯

功效:寬胸化痰、行氣化氣、消滯

材料:陳皮一角、熱水1杯(大約8安士)

製法:先將陳皮用熱水浸2分鐘,把水倒掉;然後將陳皮連熱水放入杯中,焗約15分鐘,即可飲用。(陳皮只適宜翻焗一次,不宜多次翻焗)

注意:宜空肚及餐前飲用,飲用後應隔半小時再用餐。

註:以上茶療僅供參考,各人體質不同,建議諮詢註冊中醫師的意見。如身體感到不適,應盡早求醫。

文:何芍盈 cyho01@mingpao.com

報導來源:明報OL - 【中醫教路】甜食惹痰點算好?陳皮焗水15分鐘 化痰消滯

(https://ol.mingpao.com/php/hotpick3.php?nodeid=1516011974560&issue=20180220)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