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花茶小貼士

【中醫教路】

先聞後飲勿長浸! 飲花茶6貼士

OL明報

文章日期:2017年11月9日

不少人愛喝花茶,貪其賣相美觀,又有舒緩緊張疲勞之效。不過,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提醒,飲用花茶的分量、時間、方法都有講究,否則可能愈飲愈寒涼!

飲用花茶6貼士

‧ 喝花茶忌飲太多,1-2杯即可,喝太多會寒涼,削弱脾胃正氣,容易胃氣脹、反胃、腹瀉、冒汗,甚至會手腳冰凍。

‧ 花茶宜焗不宜煲。

‧ 飲用前聞一聞花香,若翻沖第二轉,可歇一歇再飲。

‧ 不建議空肚飲,尤其是易暈的人。朝早起牀勿立刻飲花茶,宜在兩餐之間飲用。

‧ 花茶勿長浸,沖泡後宜「隔渣」放進保溫杯,或者以茶包袋盛着材料,焗後取出,不要浸着一整天喝。

‧ 焗花茶宜用乾品,大部分鮮花較寒涼,乾品因為焗過,不會那麼傷脾胃。鮮品味道亦較苦澀,一般用作伴碟。

【小貼士】購買乾品時,宜選擇色澤光鮮,少塵碎屑和較完整的較佳。

沖花茶Step By Step:

1.先以暖水浸材料,然後倒走。

2.用攝氏70度熱水焗5至10分鐘。若想較易出味,可以匙羮壓一壓。

3.先打開杯蓋聞,然後含在口裏品嘗,最後才吞下肚。若不適宜飲用花茶者,可以只聞不飲。

【小貼士】若怕花茶寒涼,可加少許咖啡糖(黃糖),味道較甘甜。中醫認為糖入脾胃,具補氣和中的作用。

文:Janice Hui yhhui@mingpao.com

報導來源:明報OL - 【中醫教路】先聞後飲勿長浸! 飲花茶6貼士

(https://ol.mingpao.com/php/hotpick3.php?nodeid=1508851506802&issue=20171109)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