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果皮如何分辨?

【秋曬果皮】

中醫教你分辨4果皮:陳皮·青皮·橘紅皮·化橘紅皮

OL明報

文章日期:2017年11月2日

正值秋季,不少人在街上曬果皮,偶爾會見到紅棕色、黃棕色、灰綠色等果皮,它們是否同屬陳皮?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接受明報網站訪問,講解陳皮、青皮、橘紅皮、化橘紅皮4種果皮的分別。

林冠傑表示,陳皮、青皮、橘紅皮均取自橘皮,尤以新會陳皮最矜貴,「由於中藥講求地道、氣候、土壤、水分,因此要留意是取自偏圓身的橘,而不是柑或隨便用產自美國的橙來曬陳皮」;至於化橘紅皮(又稱毛橘紅皮)則取自柚皮,是較細的「碌柚」,而非大大隻沙田柚。他認為陳皮老少咸宜,閒時可用作保健之效,如焗陳皮水可寬胸化氣、溫胃化痰、保暖;而青皮、橘紅皮、化橘紅皮,則是患者有症狀時,中醫師入藥使用,不建議用作保健之效。

分辨4果皮

1.陳皮

【來源】

取自橘皮。10月底、11月時,果實全熟或成熟至自然掉落,便可剝皮曬製。

【特性】

- 常見為三角陳皮,即是一開三的三瓣相連;

- 外表橙紅或紅棕色,內為淺黃白色,厚約1-4mm;

- 香氣芳香濃郁,味辛、苦。

【功效】

入肺、胃經。用於治食滯(如吃了一整天自助餐)、痰多、長者頑痰。陳皮可理氣健脾、燥濕化痰,亦有助紓緩胃脘脹滿、肚瀉、咳嗽痰多。

2.青皮

【來源】

取自橘皮。5、6月時,以採摘的幼果或未成熟的自落果實曬製,曬後不易變薄。

【特性】

- 在果皮上縱橫剖成四瓣,因而又名「四花青皮」;

- 外表灰綠色或黑綠色,內為白或黃白色,厚約10-20mm;

- 氣香但微帶苦澀及新鮮草青味,味苦、辛。

【功效】

入肝、膽、胃經。適合情緒緊張人士使用,可疏肝解鬱、理氣,亦用於治胸肋脹痛。

3.橘紅皮

【來源】

取自橘皮,大如花朵般。9、10月時,果實成熟後採收,割下外果皮,然後曬製。

【特性】

- 外表黃棕色或橙紅色,存放後呈棕褐色,內為黃白色;

- 氣芳香,但香味快散,與乾橙味相似,香氣不如陳皮般濃郁,亦不如青皮般苦。味辛、苦、溫。

【功效】

入肺、脾經。含解表、發散風寒、清痰之效,用於治嘔吐、滯脹、嘔惡痞悶(如吃了三日自助餐,出現作嘔徵狀)、初起感冒。

4.化橘紅皮(又稱毛橘紅皮)

【來源】

取自柚皮,較少芳香油成分。果皮割成五或七瓣。

【特性】

- 外表較暗,呈黃綠色,內為黃白色或淡黃棕色,質地毛茸茸,厚約20-50mm;

- 味辛而苦。

【功效】

入肺、脾經。用於治消化不良,可消積道滯、化氣、化痰。

【知多啲】青皮久服易傷身?

林冠傑表示,臨牀常用陳皮及青皮,而青皮價值比陳皮低。坊間有指青皮久服易傷身而不應服用?林冠傑認為這個說法不對,因青皮有破氣、消積道滯作用,只是需留意多服有機會影響胃部功能,如有疑問,應諮詢註冊中醫師的意見。他補充:「中醫師會建議人用陳皮焗水,但較少以青皮焗水,因為青皮含草青味,較難入口。」

文:黃廷希 thwong02@mingpao.com

報導來源:明報OL - 【秋曬果皮】中醫教你分辨4果皮:陳皮·青皮·橘紅皮·化橘紅皮

(https://ol.mingpao.com/php/hotpick3.php?nodeid=1509448951278&issue=20171102)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