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霜降養生貼士

【霜降節氣】

霜降轉涼宜養陰潤燥護脾胃 中醫推薦湯水健脾養胃

文章日期:22/10/2020

資料來源:晴報 Skypost

是日(23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霜降,霜降是秋天最後的一個節氣,而氣溫將會續漸轉冷。註冊中醫師鄭雅丹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在秋末的季節,應該注意保暖,同時做好健脾養胃,以下一款湯水適合在霜降期間飲用。

鄭醫師表示,秋末不但乾燥且漸見寒涼,常見有呼吸道疾病,例如氣管敏感、哮喘、慢性支氣管炎等。鄭醫師提醒,霜降日夜溫差大更要注意保暖,如保溫不當則容易關節疼痛及腰痛等。此外,轉季亦容易有腸胃病,特別注意腹部保暖,否則容易有腹痛、泄瀉、胃炎、胃潰瘍等問題。

霜降養生貼士

鄭醫師建議,霜降可以潤肺和健脾養胃為原則。可多進食蘿蔔、百合、准山、蓮藕、柿子、梨、蘋果、鴨肉、蜂蜜及粥等食物。

以下一款湯水,有補脾益氣養陰的功效,亦能養陰潤燥、鞏固腸胃,減輕深秋常見的乾燥症狀。

材料︰

百合 5錢、蓮子 5錢、核桃 5錢、准山 5錢、海參(已浸發)1-2條、瘦肉 適量

1. 乾百合及蓮子浸軟,除去蓮子心;

2. 海參去內膜洗淨,出水3分鐘再洗淨;

3. 將所有材料洗淨,加入6碗水,大火煮滾後轉文火煲1.5小時,稍作調味即可。

資料來源: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783917/%E3%80%90%E9%9C%9C%E9%99%8D%E7%AF%80%E6%B0%A3%E3%80%91%E9%9C%9C%E9%99%8D%E8%BD%89%E6%B6%BC%E5%AE%9C%E9%A4%8A%E9%99%B0%E6%BD%A4%E7%87%A5%E8%AD%B7%E8%84%BE%E8%83%83%20%E4%B8%AD%E9%86%AB%E6%8E%A8%E8%96%A6%E6%B9%AF%E6%B0%B4%E5%81%A5%E8%84%BE%E9%A4%8A%E8%83%83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