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入秋未見涼意?

【立秋節氣】

入秋未見涼意亦可潤肺 雪梨無花果瘦肉湯潤燥清熱

文章日期:7/8/2020

資料來源:晴報

今日(7日)是二十四節氣的立秋,立秋是秋季的第一個節氣,雖然立秋後短期內的天氣持續炎熱,但清晨與晚間都會稍稍微涼。有中醫表示在立秋後天氣會稍見乾燥,此時可以多進食潤肺清熱的食品,以下一款湯水可以改善立秋容易出現的皮膚乾燥、口乾等問題。

註冊中醫師鄭雅丹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立秋後早晚溫度較低,中午時分天氣較炎熱,日夜温差較為明顯,要注意穿著上保暖。而天氣亦漸漸乾燥,此時應該減少進食辛辣煎炸之物,以免耗傷津液,增加乾燥不適感覺。此外,夏天經常進食的寒涼消暑食物亦應盡量減少,例如冬瓜、西瓜等,以免令脾胃有損傷。

立秋後容易出現乾燥不適

鄭醫師提醒,在立秋過後容易出現咽乾、口燥、聲音沙啞等不適。加上秋季的氣候乾燥,皮膚乾澀痕癢亦容易出現。而肺與大腸還有密切聯繫,而肺燥下移於大腸,則易出現便秘。雖然香港四季的變化並不明顯,不過鄭醫師亦建議可多在這段日子多吃潤肺清熱的食物,如蓮藕、麥冬、百合、杏仁、蓮藕、柚、蜂蜜等。以下一款湯水,不但能生津止渴,同時亦能潤燥清熱,減少秋天所致的咽乾,喉嚨不適等肺燥症。

雪梨無花果瘦肉湯

材料:雪梨1個,無花果乾4粒、南北杏各1錢、枇杷果4個, 瘦肉適量

1. 枇杷果去皮、開邊;

2. 雪梨去核,連皮洗淨切塊;

3. 將所有材料洗淨後加入6碗水,大火煮滾後轉文火煲1.5小 時,稍作調味即可。

*如對以上湯水有任何疑問,可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

資料來源: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716933/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