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夏至湯水介紹

【夏至節氣】

夏至天氣酷熱易心浮氣躁難眠 老黃瓜蓮子扁豆湯祛濕改善失眠

文章日期:21/6/2020

資料來源:晴報 Skypost

今日(21日) 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夏至,夏至即代表炎熱的夏天已至,氣溫日漸升高,容易出現悶熱不適及疲倦。註冊中醫師鄭雅丹分享一款湯飲,有清熱解暑,利水化濕的功效。

鄭醫師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最炎熱的時間為夏至後二十至三十天。而「夏至」代表著炎熱將至,雷雨驟來疾去、梅雨天氣都是夏至氣候的特點,人們容易感到悶熱不適、疲倦、心浮氣躁、夜難成眠以及胃腸不適等。

因此,她建議飲食上要以清淡為主、多進食易消化的食物,避免油膩辛辣。而於中醫角度,夏天可進食微苦的食物,如苦瓜,芹菜等,能清熱解暑,清心除煩。平日要多飲水,可適量進食西瓜或椰青水,以生津止渴、利尿除煩。

夏至天氣炎熱,開冷氣或風扇乘涼時,要與身體保持一定距離,避免固定直吹同一位置,否則易致傷風,頭痛,關節疼痛等問題。另外,在太陽猛烈的日子下,切忌暴曬。而日長夜短,人體新陳代謝旺盛,汗出較多容易疲倦,因此要有充足休息。

老黃瓜蓮子扁豆湯

材料︰老黃瓜 1個、蓮子 (連芯)4錢 、扁豆 4錢、荷葉半片、豬肉 適量

做法:將材料洗淨,加入6碗水,大火煮滾後轉文火煲1.5小時,稍作調味即可。

資料來源: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674956/%E3%80%90%E5%A4%8F%E8%87%B3%E7%AF%80%E6%B0%A3%E3%80%91%E5%A4%8F%E8%87%B3%E5%A4%A9%E6%B0%A3%E9%85%B7%E7%86%B1%E6%98%93%E5%BF%83%E6%B5%AE%E6%B0%A3%E8%BA%81%E9%9B%A3%E7%9C%A0%20%E8%80%81%E9%BB%83%E7%93%9C%E8%93%AE%E5%AD%90%E6%89%81%E8%B1%86%E6%B9%AF%E7%A5%9B%E6%BF%95%E6%94%B9%E5%96%84%E5%A4%B1%E7%9C%A0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