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5大壞習慣傷脾胃

女網民無限加班晏食飯極傷胃

日日胃痛胃酸倒流要轉工【附5大傷胃壞習慣】

文章日期:6/12/2019

資料來源:晴報

有女網民抱怨自從踏入社會工作後,經常加班工作、遲食晚飯,引致胃酸倒流,健康大不如前,最終無奈轉工以改善情況。有註冊中醫表示,都市人生活壓力大、食無定時、進食過快都是傷胃的原因,推介2款茶療,有助養胃。

一位女網民近日在連登討論區(LIHKG)以「過左廿歲之後健康真係直線下降」為題發帖,指大學時期即使凌晨才睡覺,經常喝酒,但腸胃健康得很。不過自從踏入社會工作,經常加班,壓力又大,腸胃變得愈來愈差,「每日食完OT飯都胃液倒流,例牌要入廁所乾嘔幾次(有時會真嘔)先出得番黎。」

她又指因母親放工回家後會先處理家務,家裡常晚至10時才開飯,晚食習慣是另一個導致胃部變差的原因,她更試過在街上突然胃痛急送入院。最終因健康等問題,她決定轉換工作環境,解決經常加班的問題,加上晚飯時間提早,乾嘔和胃痛的次數才逐漸減少。但怎料最近因生日時暴食,再度出現胃部劇痛,令她崩潰上網尋求養胃方法。

不少網民留言回應,表示「你似係生活習慣唔好多過年齡累事啵」,又建議她「(可以)飲花茶,食中藥養生」、「短線可以食止嘔藥,降胃酸藥幫手;長線可能要食營養補充品」等。

5大習慣的禁忌

中大中醫學院及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接受《晴報》訪問時指,脾胃為後天之本,香港人一般生活節奏緊張,食無定時、壓力大,是引發慢性胃病的原因。另外,進食過快會造成「養鵝肝」的情況,令肝分泌油脂,增患脂肪肝風險影響消化。以下5個習慣易傷胃:

飲食失節

三餐要定時進食,建議早餐隔4小時後吃午飯,再隔6小時後吃晚餐。

進食時煩惱多多

情緒差壓力大或致肝胃不和影響消化。不少人習慣10分鐘內進食完,建議大家放鬆地吃,細嚼慢嚥享受餐點。

多吃寒冷食物易不適

脾喜燥惡濕,用餐時喝水配食,會胃脹不適;過量進食蛋白、蟹、西瓜等食物,亦易致滯胃難消化。

暴飲暴食

應限制肥甘厚味飲食,避免生冷刺激性食物和煙酒。

飯後坐或躺著

飯後用15分鐘散散步幫助消化,注意至少先休息1至2小時,完成消化動作才做較劇烈的運動。

養胃補氣茶療

內金炒米茶

材料:雞內金3大片,炒米1湯匙,陳皮1個,麥冬5粒

方法:用茶包包材料,滾水焗5小時

功效:健脾補氣,消食社滯,緩和胃酸倒流

黑糖玫瑰菊花茶

材料:玫瑰10粒,菊花5粒,梨乾2片,黑糖2茶匙

方法:用滾水泡焗10-15分鐘

功效:梨乾甘潤,黑糖補氣,可醒脾和胃,紓緩胃部不適

資料來源: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514425/%E5%A5%B3%E7%B6%B2%E6%B0%91%E7%84%A1%E9%99%90%E5%8A%A0%E7%8F%AD%E6%99%8F%E9%A3%9F%E9%A3%AF%E6%A5%B5%E5%82%B7%E8%83%83%20%E6%97%A5%E6%97%A5%E8%83%83%E7%97%9B%E8%83%83%E9%85%B8%E5%80%92%E6%B5%81%E8%A6%81%E8%BD%89%E5%B7%A5%E3%80%90%E9%99%845%E5%A4%A7%E5%82%B7%E8%83%83%E5%A3%9E%E7%BF%92%E6%85%A3%E3%80%91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