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秋燥容易口乾咽痛

秋天乾燥易口乾喉嚨痛 中醫教路食療潤燥利咽【內附食譜】

文章日期: 2019/09/12

資料來源:Skypost

中秋將至,意味秋季已過一半。雖然天文台預告中秋節當天氣溫高達34℃,但相信天氣隨後將漸漸變得乾燥和涼快。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接受《晴報》訪問時說,秋天養生以潤燥為主,可以以簡單食療潤燥去乾燥。

秋天分為初秋、中秋、深秋,現時香港處於中秋。林冠傑說,秋天天氣乾燥,鼻咽、皮膚容易乾燥,秋天養生最重要是「潤燥」。他又說,一般而言,蜜糖、雪耳、燕窩、椰汁等食材都有潤燥作用。

夏天日照時間較長;秋、冬天日落時間提早,日照時間較短。林冠傑提醒,秋天天氣轉涼,早晚應按需要適當加衣,老人家和小朋友亦可以多穿一件內衣,以免出汗時容易着涼。他又說,由於未到冬天,不建議吃太多溫燥食物,例如羊或牛。

林冠傑說,秋天樹葉開始枯萎落下,容易令人心情變差,建議大家保持身心舒暢。他又建議以下食療︰

秋天食療

梨乾茶

材料︰梨乾3片、檸檬3片、甘草3片、蜜糖2茶匙

製法︰

蜜糖備用,把其餘材料放入杯中,並加入約300毫升滾水,焗水飲。

由於蜜糖不適宜用高於70度的水沖泡,待茶變暖後,再加入蜜糖。

功效︰

梨乾潤燥開聲;檸檬醒胃;蜜糖潤燥;甘草利咽。秋天天氣乾燥,容易聲沙、喉嚨不適,此茶潤燥利咽、開聲醒胃、化積滯。

撰文:李麗芳

資料來源:Skypost

http://bit.ly/2kFLBgI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