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立秋少吃瓜多吃果

【立秋‧二十四節氣】中醫教路「少吃瓜 多吃果」 飲食宜微酸

文章日期: 2019年8月8日

資料來源:明報

今日(8日)是二十四節氣的立秋,雖然天氣仍然炎熱,但中醫提醒,立秋後日夜溫差較大,宜早晚添衣及「少吃瓜,多吃果」。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受訪時表示,「初秋夾濕,晚秋乾燥」,立秋屬初秋,日間仍然炎熱,早晚漸涼有秋意,溫差開始漸大,而且秋季的雨水霧氣予人陰涼感覺,早晚宜備薄長袖衣服傍身保暖。

可多吃梨、桃、蘋果、蓮霧

立秋起宜「少吃瓜,多吃果」,林冠傑解釋,夏天汗多,多吃含豐富水分的瓜類食物可解暑補水,達至利水同時補水;但瓜類偏寒涼,立秋時多吃則易傷脾胃。根據「秋收冬藏」特性,立秋不宜補充過多水分,以免不能利水而濕困易倦。他建議,立秋應少吃老黃瓜、西瓜、冬瓜等瓜類食物,開始多吃潤燥的果,如梨、桃、蘋果、蓮霧等,飲食宜微酸或甜中帶酸,亦可吃蜜糖、雪耳、牛奶等滋潤食物,達到補而不滯(即補水而不滯水)之效。

文:黃廷希

資料來源:明報

https://news.mingpao.com/ins/%e6%b8%af%e8%81%9e/article/20190808/s00001/1565155493952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