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夏至養生小貼士

【二十四節氣】中醫養生貼士:夏至宜吃微苦食物

文章日期:2019年6月21日

資料來源:明報MingPao

今日(21日)是二十四節氣的「夏至」,中醫教路,宜吃微苦及苦性食物,有助瀉心火、清熱除煩。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表示,夏至是四季陽氣最旺盛的時候,建議吃微苦及苦性食物,包括涼瓜(即苦瓜)、芥菜、黃蓮及蓮子芯,瀉心火、清熱除煩,達至養生效果,注意「小小苦就夠」,因為極苦入心,會令人疲乏,甚至出現水腫。

至於有人愛用略帶苦澀味的黃蓮水漱口防生痱滋,林冠傑稱,黃蓮水可用來漱口,有助預防生痱滋和牙肉浮腫,但提醒「孕婦唔好飲落肚」

注意飲食外,夏至養生宜早起,因常開冷氣令人易覺困倦,而且久睡必虛,林冠傑建議,太陽升起便開始活動,例如做適量運動;亦可選早上或黃昏在陰涼處進行帶氧運動。由於汗出亡陽,個人疲乏,所以盡量避免長時間留在戶外運動,以防中暑。

文:陳翠美

資料來源:明報

https://news.mingpao.com/ins/%E6%B8%AF%E8%81%9E/article/20190621/s00001/1561072357849/%E3%80%90%E4%BA%8C%E5%8D%81%E5%9B%9B%E7%AF%80%E6%B0%A3%E3%80%91%E4%B8%AD%E9%86%AB%E9%A4%8A%E7%94%9F%E8%B2%BC%E5%A3%AB%E5%A4%8F%E8%87%B3%E5%AE%9C%E5%90%83%E5%BE%AE%E8%8B%A6%E9%A3%9F%E7%89%A9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