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春回大地吃豆芽

春回大地吃豆芽 清熱解毒補氣養血

SkyPost

文章日期:2019年4月18日

春天萬象更新,氣候適合蔬菜生長,種子慢慢發芽。那麼春天有什麼時令蔬菜?綠豆芽?黃豆芽?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及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醫師說,春天吃豆芽有「春回大地」的意境。

林冠傑醫師說,「春」字五行屬木,枯木逢春有生機,而木盛就脾虛。他解釋,中醫認為,酸多傷脾、甘入脾,即是吃太多酸或甜的食物會影響脾胃,不可以吃得太酸或太甜。

綠豆芽黃豆芽的好處

春天氣候有利萬物生長,豆芽亦在此時發芽,林醫師說,春天吃豆芽有「春回大地」的意境。他又說,豆芽是春天的蔬菜,其含有豐富水份和維他命C,有利五臟從冬藏轉向春生。

林冠傑表示,綠豆芽味甘偏涼,具有清熱解毒、美顏功效,能幫助小便赤熱、皮膚不好、口乾、眼乾等;黃豆芽較綠豆芽不寒涼,含有豐富蛋白質和維他命,而當中的大豆異黃酮有補腎作用,同時亦補氣養血,脾胃虛寒人士較適合吃,但長期腹瀉人士都不太適宜吃豆芽。

林冠傑又說,煮豆芽可以用少量薑片或者少少酒﹙如︰紹酒﹚去腥澀味。他又建議以下兩款食療︰

綠豆芽韭菜炒木耳

材料︰綠豆芽半斤、韮菜2兩、木耳1兩,適量鹽

製法︰洗乾淨材料備用,將木耳浸水,熱鍋加油,先炒韭菜,再落木耳,最後把綠豆芽加入炒。

功效︰清熱解毒強、健康醒胃、解決胃脹、有通血管作用

陳皮豬潤黃豆芽

材料︰豬潤4兩、黃豆芽1斤,陳皮1個,薑汁1茶匙、黃酒1茶匙

製法︰豬潤汆水,加入黃豆芽、薑汁和黃酒醃半小時,陳皮浸半碗水﹙約15分鐘﹚備用。把豬潤炒至半熟再落黃豆芽。把豬潤和黃豆芽撈起,再用陳皮水回鍋。

功效︰芳香醒胃、補肝補血、健脾消滯

資料來源:SkyPost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329117/%E3%80%90%E6%98%A5%E5%90%83%E8%8A%BD%E3%80%91%E6%98%A5%E5%9B%9E%E5%A4%A7%E5%9C%B0%E5%90%83%E8%B1%86%E8%8A%BD%20%E6%B8%85%E7%86%B1%E8%A7%A3%E6%AF%92%E8%A3%9C%E6%B0%A3%E9%A4%8A%E8%A1%80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