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中醫解便秘

瀉藥無效要人工取便?中醫補氣有助解便秘

Skypost

文章日期:2019年2月15日

便秘問題一向叫人苦惱,輕則數天影響心情,重則甚至要人工挖糞!早前台灣醫生分享便秘長達一周的女病人,瀉藥及塞劑均無效果,需要徒手在病人肛門挖出乾硬的糞便!當然這是較極端的例子,其實較普遍的都會使用瀉藥,但中醫師林冠傑就認為,瀉藥只能治便秘於一時,治本還是補氣為妙!

瀉藥越食越無反應?

不少受便秘所困的病人,食瀉藥卻越食越沒反應,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指,部份瀉藥是由水溶性的高纖維及糖份組成,以刺激腸道蠕動為目的。以中醫角度來說,肺主大腸相表裏,服食瀉藥過久,越瀉得厲害,便越令病者減少元氣,最後當瀉藥無用,還是需要使用極端手法取出糞便。

便秘情況 補氣為先

在林醫師的臨床經驗中,再多的瀉藥對許多老人家、身體虛弱的病人都沒什麼效果。既然西藥無效,中醫又會怎處理?林醫師認為針對便秘,虛則補之,實則瀉之,如便秘情況持續而瀉藥無效,不妨,例如服用包括黨蔘、火麻仁等潤腸通便補氣的中藥材。

林醫師指,如沒有大便超過4日便已屬便秘,而以中醫角度而言,病者往往是因為「不夠氣」去厠所,因為缺氣,令腸道排不到大便。林醫師補充,補氣是其中一個解決方法,始終便秘成因眾多,特別有病的情況下更顯複雜,例如直腸癌則是腸道腫瘤問題而影響排便等等,故此解決方法難以一

資料來源:SKYPOST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272576/%E7%80%89%E8%97%A5%E7%84%A1%E6%95%88%E8%A6%81%E4%BA%BA%E5%B7%A5%E5%8F%96%E4%BE%BF%EF%BC%9F%20%E4%B8%AD%E9%86%AB%E8%A3%9C%E6%B0%A3%E6%9C%89%E5%8A%A9%E8%A7%A3%E4%BE%BF%E7%A7%9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