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成日肩頸痛點舒緩

低頭族肩頸痛頻仍 中醫教2招肩頸伸展釋除痛楚

文章日期:2018年12月20日

資料來源: 晴報Skypost


現代生活節奏急速,工作繁重,打工仔或低頭族長時間低頭看文件、使用手機或坐着用電腦,都經常出現肩頸酸痛不適及肩頸僵硬,活動受限,甚至有上背痛,甚至手麻不適等症狀。

冷風直吹致頸肌肉痙攣

從中醫角度分析,肩頸痛楚原因多方面,當中主要有6大原因,最主要原因是長期姿勢不良或肩頸部肌肉過度使用,因而令局部肌肉組織受傷,此外,如果長期缺乏運動,也會導致筋肉攣縮,因為中醫認為「不通則痛」,而令痛楚產生。另一方面,在空調過冷的空間工作,冷氣或風扇直吹肩頸受寒,也會令頸肩部肌肉痙攣。

此外,如果本身有頸椎間盤突出症,都會導致神經壓迫,而引發痛症,除了外在因素,情緒及精神都有影響,如果打工仔長期精神緊張,都較容易導致肌肉疲勞,至於本身有類風濕關節炎問題人士,都可能會較易產生肩頸痛。

低頭族要經常提醒自己,每隔一段時間便要轉換動作或伸展一下,避免肌肉過於繃緊。

簡單伸展運動紓緩頸痛

無論是什麼原因導致肩頸痛,大家平日都要盡量保護頸部,特別是打工一族,即使工作再忙,都要定時變換姿勢,因為長期維持單一姿勢會令局部肌肉過度使用,應每1至2小時進行伸展運動,以下兩項簡單伸展運動,平時在辦公室都可以做:

(一)頸部伸展

先縮下巴,然後右手放在左邊頭部,將頭輕輕往右扳,讓右耳往右肩靠近,維持15秒。再換邊進行,整套動作可重複進行3至5次。

(二)旋轉運動

慢慢將頭轉向左側,然後換向右側重做一次,每個位置維持15秒,站着或坐着均可做。

穴位按摩紓緩肩頸痛

(一)風池

位項部枕骨下,斜方肌上部外緣與胸鎖乳突肌上端後緣之間凹陷處。

快速取穴:手掌貼住耳朵,拇指放於項部往上推,在頸項與髮際交接線的凹陷處

(二)肩井

在肩上,大椎與肩峰連線的中點。

快速取穴:在乳頭正上方與肩線交會處

(三)天柱

在項部,後髮際正中直上0.5吋,旁開1.3吋。

快速取穴:於後頸部正下方凹處

以上穴位一般可用大拇指指腹或以食指壓,每次按揉3分鐘左右,不應過份用力,有酸脹感即可。孕婦、有皮損者忌按。

護頸小貼士

  • 保持正確姿勢,不要做低頭族,因為頸彎得愈低,頸椎承受的重量愈大,致頸椎勞損及加速退化,改變原有的生理弧度,增加頸椎間盤突出的機會。

  • 頸肩部保暖,避免冷風直吹

  • 注意工作環境

  • 要選擇合適的桌椅,而電腦顯示屏放置的高度應為平視的焦點

註:以上方法僅供參考,如有任何疑問,應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如身體感到不適,應立即停止。肩頸疼痛,手麻不適等症狀除因頸肌勞損外,亦有機會為頸椎退化或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所致。如情況未能減輕,或症狀日漸加重,應向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求診。

鄭雅丹

註冊中醫師

撰文: 鄭雅丹 註冊中醫師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