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秋燥聲沙點算好?

解決聲沙先要養陰潤肺 補氣養聲戎捱夜勞損

晴報

日期:2018年11月5日

踏入秋冬天氣乾燥,出現聲沙咽乾問題並非罕見,有中醫師認為聲沙與肺脾胃有關,可分為虛證和實證來治療,不過只要從飲食着手,保持身體津液充足,時常進食養陰潤肺食物及按壓適當穴位,即可大大改善聲沙情況。

脾肺腎虧損易聲沙 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指,聲音出於肺而根於腎,肺主氣,而腎為氣之根本,脾胃則為氣血生化之源。因此,若脾肺腎三臟經氣虛損,便容易使咽喉失於濡養,導致聲音沙啞。

林醫師解釋:「虛證患者平時容易氣促、易倦、便秘及腸胃功能差者,他們先天腎肺較弱,體弱多病,容易勞損,如受秋燥影響更會患上傷風感冒或引發鼻敏感,故身體出現津虧(身體水分不足)的情況。」林醫師建議,這個季節可多飲用蜜糖水及花旗參水,以滋潤咽喉,前者滋陰潤燥、補益脾胃,後者有益氣生津的作用。

捱夜虛勞食得太肥膩所致 至於實證患者,多數是生活及飲食習慣不太健康,如常吃肥甘厚膩及煎炸食物,經常捱夜虛勞等,導致胃火過盛形成內熱,令身體津液不足,容易出現痰熱咳嗽而致的聲沙、小便黃、大便乾、易煩躁等徵狀。林醫師表示,患者可選擇清熱化痰的鹹竹蜂、鹹柑桔,清肺利咽的胖大海,以及解決經常捱夜而引起的咽喉乾涸的菊花水,尤其適合肺熱肺燥人士飲用。

至於屬於味甘偏涼的羅漢果能養陰養胃,潤肺補氣,適合經常捱夜、易上火及體內水分容易流失的人。醫師建議一人分量只需一個羅漢果便已足夠,不適合體質偏寒的人士。

除了從飲食着手外,林師亦建議可按摩四白(下眼瞼部中央)、迎香(兩邊鼻翼)、廉泉(上頸部中央)、天突(喉嚨底部、兩邊鎖骨的中間),每個穴位按1-2分鐘都可紓緩聲沙不適。

資料來源:SKYPOST睛報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201050/%E8%A7%A3%E6%B1%BA%E8%81%B2%E6%B2%99%E5%85%88%E8%A6%81%E9%A4%8A%E9%99%B0%E6%BD%A4%E8%82%BA%20%E8%A3%9C%E6%B0%A3%E9%A4%8A%E8%81%B2%E6%88%92%E6%8D%B1%E5%A4%9C%E5%8B%9E%E6%90%8D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