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紓緩鼻敏感錦囊

病情反覆鼻塞眼紅 中醫3個紓緩鼻敏感錦囊

睛報

文章日期:2018年10月31日

近日香港溫度驟降,出入室內外容易令鼻敏感發作。鼻敏感的症狀包括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及鼻子痕癢等,部分人更會出現眼睛痕癢紅腫。鼻敏感看似不是嚴重疾病,但當發作時則令人飽受困擾,十分影響日常社交生活。

過敏性鼻炎,俗稱鼻敏感,是指人體受到某些「致敏原」刺激,如塵蟎、動物毛髮及花粉等,引起鼻膜腫脹、鼻腔分泌物增加,以致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一般患者會使用鼻腔噴藥或抗敏藥來紓解症狀,但停藥後則容易反覆。

從中醫角度,鼻敏感稱為「鼻鼽」,根據中醫理論,鼻為肺之竅,肺氣足夠則可固攝津液,有助水份等津液在體內正常循環代謝。相反,若肺氣不足,衛外不固,對外在環境的適應能力減弱,津液則失於固攝而外流,出現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現今香港人從小至大不論上堂、讀書、工作大多都處於室內冷氣環境,戶外活動及運動不足,都可引致肺氣虛弱,令鼻敏感成為本港常見的都市病。

要治療鼻敏感的最佳方法一定是從根本治療,由註冊中醫師辨證論治,就每位患者的不同情況處方立藥,達至最好的療效,但即使沒有時間把脈食藥的話,亦有幾個小貼士幫助大家舒緩鼻敏感。

1.早上戴口罩

晨起出門時可戴上口罩,到學校或公司時脫下,因早上室內外溫差大,冷空氣容易刺激鼻腔,戴上口罩可以令進入身體的空氣更和暖,減少鼻敏感發作的機會。

2.鹽水洗鼻

用生理鹽水清潔鼻腔,沖洗走鼻腔內的分泌物,以舒緩鼻塞、流鼻水等症狀,是鼻敏感發作時有效的辦法。

3.按壓迎香穴

位置:鼻翼外緣中點旁,鼻唇溝中凹陷處,兩鼻翼旁開約1厘米

作用:通鼻竅,散風邪,用於鼻塞、流鼻水等

按法:用食指指尖或打圈按壓,伴有輕微脹痛感,每日1次約1分鐘

*注意孕婦、有皮損者忌按迎香穴

鼻敏感病情容易反覆,在日常生活細節上亦要多加注意,如戒凍飲及生冷食物,出入冷氣地方及轉天氣的時候需加上外套或頸巾,避免因為受寒而誘發鼻敏感發作。

註:以上方法僅供參考,如有任何疑問,應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如身體感到不適,應立即停止。

撰文: 何澤深 註冊中醫師

資料來源: 睛報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194452/%E7%97%85%E6%83%85%E5%8F%8D%E8%A6%86%E9%BC%BB%E5%A1%9E%E7%9C%BC%E7%B4%85%20%E4%B8%AD%E9%86%AB3%E5%80%8B%E7%B4%93%E7%B7%A9%E9%BC%BB%E6%95%8F%E6%84%9F%E9%8C%A6%E5%9B%8A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