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夏天飲食貼士

夏天吃苦清心火!

中醫提醒:過苦則虛寒 夏天飲食4注意

OL明報

文章日期:2018年8月10日

夏天吃苦有益!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接受明報網站訪問,提供4個夏天飲食貼士。

夏天飲食4貼士

1. 少苦清心火

苦味入心,夏天適宜進食少量苦味食物,達至清心火的作用,過量的苦味食物則容易令人感覺虛寒,林冠傑說:「吃苦吃到身體出現冰冷感覺為之『過量的苦』。有些人的身體能接受每日一杯苦瓜汁或五青汁,有些人卻不能,所以吃苦的程度因人而異。」

2. 湯水勿多肉

愈濃味的食物,身體所需的消化時間愈長,夏天飲食宜清不宜濃,尤其要避免飲多肉的湯水,以免濃湯惹痰、困濕、脹脾胃。

3. 空腹飲湯 隔1小時吃飯

夏天排汗多,需要補充水分,宜空腹飲湯,然後相隔1小時才吃飯,為脾胃預留消化時間,以免喝飽湯令脾胃滯脹。

4. 黃豆清熱 扁豆化濕

夏天可吃豆,如黃豆清熱,扁豆健脾化濕,將不同豆類入饌,各取其效。

文:黃廷希 thwong02@mingpao.com

報導來源:明報OL - 夏天吃苦清心火!中醫提醒:過苦則虛寒 夏天飲食4注意

(https://ol.mingpao.com/php/hotpick3.php?nodeid=1533296491868&issue=20180810)

 

苦瓜黃豆瘦肉湯 養陰潤燥

黃豆清熱,苦瓜苦味清心火,結合兩者煲湯,夏天至啱飲!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推介老少咸宜的苦瓜黃豆瘦肉湯,養陰生津潤燥,夏天可以一星期飲2-3次。

苦瓜黃豆湯(3-4人分量)

材料:

苦瓜 1斤

黃豆 20克

瘦肉 2両

陳皮 1/6角

鹽 適量(調味用,可自行選擇分量或不加鹽)

水 8碗

製法:

1. 黃豆洗淨後浸過夜備用。

2. 苦瓜洗淨、切去頭尾、去瓤除核,切件(約2厘米厚)備用。

3. 瘦肉洗淨備用。陳皮洗淨略略浸水。

4. 水滾後,放入所有材料(黃豆連水加入),水滾後調中火,煲約30-45分鐘,熄火後焗約15分鐘即成。

中醫話你知:

‧苦瓜味苦,清熱生津。尤以別號「雷公鑿」(短身、粗壯、尖尾、紋理深)的苦瓜最靚。

‧黃豆健脾化濕,亦因含大豆異黃酮,間接有生津及補腎功效。

‧略加瘦肉有助提升補脾功效,茹素者可不加瘦肉。

‧少量陳皮可開胃及開胸化痰,亦可壓制苦瓜的寒涼。

註:脾胃差、食用苦瓜後會不適的人不宜飲用。

以上食療僅供參考,各人體質不同,進食前宜諮詢註冊中醫師。

 

蓮子芯茶 清熱利水

蓮子芯味帶苦澀,適合夏天吃苦清心火的養生原則!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建議,以蓮子芯焗茶,達至清熱利水之效。蓮子芯茶老少咸宜,夏天可以一星期飲1-2次。

蓮子芯茶

材料:

蓮子芯 10粒

清茶或香茶茶葉(如香片、壽眉、綠茶) 1-2茶匙

約70℃熱水 2杯(各約250毫升)

製法:以第一杯熱水焗蓮子芯和茶葉,待10秒後倒水,再用第二杯熱水焗蓮子芯和茶葉,約5-8分鐘後即可飲用。

對象:容易䒐䒏、小便黃赤、心火盛、因飲食失節而引起的口苦口乾口涸、煙酒過多者

功效:清熱利水、清心火、通淋(紓緩尿道炎、小便黃、有壓味)

林冠傑提醒,蓮子芯以鮮綠色為上品,焗製時不宜久焗服,最好即焗即飲,而且空腹飲用效果較佳,至小便清、身體感覺舒服後便毋須飲用,中病即止。

註:手腳冰冷、脾胃虛寒者不宜飲用。

以上食療僅供參考,各人體質不同,進食前宜諮詢註冊中醫師。

 

蓮藕炒扁豆湯 健脾祛濕 素食者啱飲

夏天吃少許苦味食物有助清心火,素食者或脾胃虛弱的人,飲炒扁豆湯可達至健脾祛濕之效。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介紹蓮藕炒扁豆湯,可補血健脾,和胃化濕,適合素食者、脾胃虛弱、夏天期間身體容易虛弱(如容易水腫、汗出不暢、易倦、怕風怕凍)、年長人士飲用。夏天可偶爾飲用此湯,一星期飲2-3次。

蓮藕炒扁豆湯(3-4人分量)

材料:

蓮藕 1斤

炒扁豆 1両

炒扁豆衣 3錢

扁豆花 3錢

乾無花果 2粒

水 8碗

製法:

1. 蓮藕洗淨,切件備用。

2. 水滾後,放入蓮藕、炒扁豆、炒扁豆衣、無花果,水滾後調細火,煲1至1.5小時。煲好飲用前,放入扁豆花,焗約15分鐘即成。

中醫話你知:

‧蓮藕補脾、健脾、補血,對胃黏膜損傷亦有幫助。宜選大個、結實、中間多洞的蓮藕。

‧炒扁豆和炒扁豆衣健脾化濕。

‧扁豆花清熱、解暑、芳香、化濕。

註:以上食療僅供參考,各人體質不同,進食前宜諮詢註冊中醫師。

 

夏天吃苦清心火·食譜4:

苦丁茶 清熱解濕 啱常打邊爐之人

夏天宜吃少許苦味食物清心火,若吃得苦,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建議飲苦丁茶,他說:「苦丁葉比蓮子芯更苦澀、效力更強。」

苦丁茶

材料:

苦丁葉 3-4片(可購自茶葉店或藥材舖)

約70℃熱水 2杯(各約250毫升)

製法:以第一杯熱水焗苦丁葉,待10秒後倒水,再用第二杯熱水焗苦丁葉,約10分鐘後即成。

功效:清熱解濕、清心利水、利咽解毒

林冠傑表示,苦丁茶可在夏天當作養生茶飲用,尤其喜歡打邊爐或吃香口食物的人,可在「狂打邊爐」期間,每朝空腹或餐前飲一杯苦丁茶,當作「急救」打邊爐的「解毒救星」。初起的風熱感冒(喉嚨痛、喉嚨發炎)、捱夜人士,中病即止(病好便停服)。

註:身體虛弱(怕風怕凍)者不宜飲用。

以上食療僅供參考,各人體質不同,進食前宜諮詢註冊中醫師。

文:黃廷希 thwong02@mingpao.com

報導來源:明報OL - 夏天吃苦清心火·食譜1: 苦瓜黃豆瘦肉湯 養陰潤燥

(https://ol.mingpao.com/php/hotpick3.php?nodeid=1533298166314&issue=20180810)

報導來源:明報OL - 夏天吃苦清心火·食譜2: 蓮子芯茶 清熱利水

(https://ol.mingpao.com/php/hotpick3.php?nodeid=1533299021693&issue=20180810)

報導來源:明報OL - 夏天吃苦清心火·食譜3: 蓮藕炒扁豆湯 健脾祛濕 素食者啱飲

(https://ol.mingpao.com/php/hotpick3.php?nodeid=1533551162950&issue=20180810)

報導來源:明報OL - 夏天吃苦清心火·食譜4: 苦丁茶 清熱解濕 啱常打邊爐之人

(https://ol.mingpao.com/php/hotpick3.php?nodeid=1533552372752&issue=20180810)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