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祛濕小貼士

【中醫教路】

祛濕4貼士!空腹揉搓肚臍‧按三陰交穴

明報OL

文章日期:2018年3月7日

春天霞氣、霧氣多,濕氣容易入侵身體,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接受明報網站訪問,分享4個祛濕貼士,紓緩春濕引起的不適。

1. 肚臍打圈揉搓

空腹時,用手圍繞肚臍打圈揉搓,有助提升消化功能、去水,以及提升腎氣及中氣。

林冠傑建議,力度宜適中,可先搓暖雙手,打圈揉搓約15秒,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均可,稍作休息,再打圈揉搓約15秒後休息,重複動作約3-5分鐘。

2. 揉按三陰交穴

以拇指按三陰交穴,按至出現微微痺感,然後數10下,稍作休息,再按10下後休息,重覆動作約1-2分鐘,可一日按3-5次,幫助提升肝、脾、腎功能,達至疏肝、健脾、安腎、安神作用。

3. 暖包敷穴位

林冠傑笑言,「懶人」不想動手按穴的話,可出動冬天用剩的暖包!

在肚臍上方(下脘穴)及下方(氣海穴、關元穴)、後腰(腎俞穴)、三陰交穴的位置,隔衫貼暖包,有袪濕之效。

註:使用暖包時,避免貼在內衣裏而引致灼傷皮膚。

4. 踩炒鹽米袋

將一斤粗鹽(約500-600克)加一斤米(約500-600克)同炒,炒熱後以布袋盛好,放在腳底踩踏10-15分鐘,有助加速血液循環,直接上通下達,溫陽去水。

文:黃廷希 thwong02@mingpao.com

報導來源:明報OL - 【中醫教路】祛濕4貼士!空腹揉搓肚臍‧按三陰交穴

(https://ol.mingpao.com/php/hotpick3.php?nodeid=1519213949341&issue=20180307)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