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停止打嗝2妙法

【中醫教路】

停止打嗝2妙法:按穴即止·柿蒂焗水

明報OL

文章日期:2018年5月3日

在公眾場合大聲打嗝,有時甚為尷尬,坊間有不少停止打嗝的方法,例如突然嚇倒、閉氣暫停呼吸、堵住耳朵、吃一口砂糖等。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分享停止打嗝兩個妙法。

興奮或緊張可致打嗝

林冠傑解釋,興奮或緊張過度、進食過量寒涼食物(例如魚生、雪糕、西瓜等),可引致胃部及腸部不適,出現打嗝的情況。

停止打嗝2妙法

1. 按湧泉穴

林冠傑表示,按腳底湧泉穴是最快速停止打嗝的方法。只要以拇指或鳳眼拳手勢,用力按壓湧泉穴,直至出現微微痠脹感或停止打嗝即可。

2. 柿蒂焗水

煲湯煮藥紓緩打嗝,似乎費時,林冠傑提議以柿蒂焗水,隔渣飲用。

材料:柿蒂4-5朵(藥材舖購買的乾貨)、滾水250毫升

製法:以柿蒂焗水5分鐘,隔渣飲水即成。

【提提你】林冠傑提醒,按湧泉穴及柿蒂焗水主要針對以上提到興奮或緊張引起的打嗝,倘若因胃痛、胃抽筋等其他原因,則宜諮詢註冊中醫師,接受詳細檢查。

文:黃廷希 thwong02@mingpao.com

報導來源:明報OL - 【中醫教路】停止打嗝2妙法:按穴即止·柿蒂焗水

(https://ol.mingpao.com/php/hotpick3.php?nodeid=1518597848981&issue=20180503)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