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妙用木棉花

【中醫食譜】木棉花清熱祛水 煲粥焗茶皆宜 提提你:木棉花忌亂執 掉落已久瘀黑色勿用

明報OL

文章日期:2018年3月29日

每年3至4月間,是木棉花開季節。近日在街上經常見到掉落的木棉花,不少人會撿起拿回家自行曬乾,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提醒,切勿撿拾瘀黑色或掉落已久的木棉花,以免內藏蟲卵或細菌。

林冠傑接受明報網站訪問,形容木棉花是「夏天佳品」,他分享木棉花粥及焗茶食譜,具清熱、解毒、祛水、改善痰濕內阻的功效。

適用人士:一般人如身體倦累、經常捱夜或打邊爐、大便味濃、口氣濃烈、吃完煎炸食物後生暗瘡,尤其在夏天時分,可一星期服用木棉花粥或木棉花茶2-3次,每次1-2碗/杯。(註:年紀大及身體虛弱、容易腹瀉、手腳冰冷、脾胃虛人士慎服。如有疑問應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木棉花粥(2-3人分量)

材料:

乾木棉花 2-3朵(可於中藥舖購買)

陳皮 1角(調味用)

白米 3/4碗

水 6碗

製法:

1. 浸米約1小時備用。

2. 洗淨木棉花,用熱水沖一沖,然後用煲湯袋盛好木棉花。

3. 用6碗水煲木棉花30分鐘,隔渣、保留水煮粥備用。

4. 將米加入木棉花水煮粥,煮約45分鐘,可酌量加鹽簡單調味即成。

木棉花茶(1人分量)

材料:

乾木棉花 1朵

乾無花果 1粒

水 1.5-2杯

製法:

1. 木棉花洗淨,用熱水沖一沖備用。

2. 無花果洗淨後一開二。

3. 以熱水焗木棉花及無花果15分鐘,隔渣飲用(木棉花及無花果避免長留在水中)。

4. 渣滓留起焗第2、3杯木棉花茶,每杯同樣焗15分鐘。

【小貼士】林冠傑表示,木棉花茶最好在早餐及午餐之間、半飽肚時飲用,中病即止(病好便停服)。

提提你:宜選完整無缺 色澤鮮紅木棉花

林冠傑指出,如果真的要撿街邊的木棉花,勿撿掉落已久、瘀黑色的木棉花,宜選剛掉落、完整無缺、色澤鮮紅的木棉花。曬前要以清水沖洗,用棉繩或鐵線串好,放在太陽下暴曬,曬至花朵乾透才可用。

文:黃廷希 thwong02@mingpao.com

報導來源:明報OL - 【中醫食譜】木棉花清熱祛水 煲粥焗茶皆宜

(https://ol.mingpao.com/php/hotpick3.php?nodeid=1522227381560&issue=20180329)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