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袪濕食譜推介

【中醫祛濕食譜】

扁豆花焗茶‧粉葛扁豆衣湯 早上空腹飲最好

明報OL

文章日期:2018年3月7日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分享兩個老少咸宜的祛濕茶及湯水食譜,早上空腹飲用效果更佳。

1. 扁豆花茶

材料:扁豆花 1湯匙、滾水 250-300毫升

製法:以扁豆花焗水20分鐘,隔渣飲用即成。

扁豆花茶性質溫和,老少咸宜,可一日一次,飲用一星期。

【小貼士】林冠傑建議,最好早上空腹飲用,或在下午茶時間飲用;飲完一杯後,毋須用原有的扁豆花加水「翻沖」飲用第二次。

2. 粉葛扁豆衣湯(四人分量)

材料:

粉葛 半斤、扁豆衣 20克、地骨皮 15克、生熟薏米 各15克、陳皮 1角、蜜棗 2粒、瘦肉 酌量(飲用素湯者可不加瘦肉)、水8碗

製法:

1. 洗淨陳皮,浸約1小時後刮瓤。

2. 粉葛毋須去皮(粉葛皮有助去濕利尿),以牙刷擦拭表皮污垢及洗淨後備用。

3. 瘦肉汆水備用。

4. 洗淨扁豆衣、地骨皮、生熟薏米、蜜棗。

5. 水滾後放入所有材料,再水滾後調細火,8碗水煲至6碗水即成。

此湯老少咸宜,出現因春濕引起的「周身骨痛」、臉腫腳腫情況時,可一星期飲用一次,最好在早上空腹飲用。

註:各人體質不同,以上食譜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應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文:黃廷希 thwong02@mingpao.com

報導來源:明報OL - 【中醫祛濕食譜】扁豆花焗茶‧粉葛扁豆衣湯 早上空腹飲最好

(https://ol.mingpao.com/php/hotpick3.php?nodeid=1519211929672&issue=20180307)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