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飲鹹柑桔有妙法

【久咳捱夜啱飲】

飲鹹柑桔有妙法! 中醫:要療效勿加蜜糖

明報OL

文章日期:2018年2月27

新年團拜放肆大吃大喝,煎炸食物吃不停,喉嚨乾涸易脹痛,不如飲杯鹹柑桔啦!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接受明報網站訪問時說:「易咳、失聲、條氣唔順時,飲鹹柑桔會覺得好舒服。」

鹹柑桔功效

林冠傑表示,鹹入腎,可軟堅散結,柑桔則可開胸化痰、理氣散結。鹹柑桔用於久咳失聲、捱夜、咽喉腫脹、實症虛火(如睡眠不足、煙酒多)人士,可一星期飲用數日,每日一至兩杯。

至於剛開始咳嗽、怕風怕凍的失聲、流清鼻水者,林冠傑認為可酌量飲用鹹柑桔一日,中病即止(病好便停服)。腎病患者及一歲以下小童不宜飲用,如有需要,應諮詢註冊中醫師。

林冠傑強調,飲用鹹柑桔要達至療效,不應加蜜糖或汽水稀釋,亦不應用作凍飲,他說:「鹹柑桔加七喜或蜜糖的凍熱飲,味道較易入口,有生津及保健作用,相對比凍檸茶健康,閒時可飲用,但其實沒有醫療效果。」

沖鹹柑桔方法

材料:1/3至半粒 鹹柑桔、150至200毫升 熱水(70℃)

製法:用木筷子或瓷器湯匙取出鹹柑桔,放在杯内添熱水,戳柑桔數下,蓋起焗5分鐘即成。

【提提你】夾取鹹柑桔勿用鐵製湯匙或筷子,用具亦要乾爽,否則容易令瓶內的鹹柑桔發霉。

飲鹹柑桔妙法

· 飲用時,應含在咽喉,慢慢呑,有助消炎、紓緩咽喉腫痛感。

· 飲完一杯後,不宜用原有的柑桔加水「翻沖」飲用第二次。

文:黃廷希 thwong02@mingpao.com

報導來源:明報OL - 【久咳捱夜啱飲】飲鹹柑桔有妙法! 中醫:要療效勿加蜜糖

(https://ol.mingpao.com/php/hotpick3.php?nodeid=1518516846661&issue=20180227)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