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辛夷花焗茶

OL 明報

文章日期:2017年12月18日

辛夷花薄荷焗茶 先聞後飲寧神通竅

冬天天氣乾燥,不時有寒風來襲,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建議,可飲辛夷花薄荷焗茶,一日一杯,先聞後飲,具通竅寧神作用,亦可紓緩鼻黏膜不適。

材料:

辛夷花(5粒、完整)、薄荷葉(2大片、完整)、熱水1杯

先聞

破開辛夷花及捽碎薄荷葉後,以網袋盛起,放入熱水焗製5分鐘。開蓋後,慢慢以口鼻齊吸蒸氣(宜稍稍離開水杯,慎防燙傷),可加強呼吸力,然後用鼻子慢慢呼氣,聞熱氣約5分鐘。

後飲

聞完後,熱氣人士可直接隔渣飲用;而表熱裏寒者(如手腳冰冷、怕凍、容易胃痛、腹瀉),則可加適量黃糖(具補氣和中之效)、1片生薑、1粒南棗(切碎),焗製5分鐘後隔渣飲用。

功效:辛夷花及薄荷葉含芳香油,具通竅寧神作用。辛夷花通竅、清肺熱、潤燥,可紓緩鼻黏膜的不適感。

【提提你】辛夷花表面有絨毛,直接飲用容易造成喉嚨敏感不適,焗水飲用前宜用網袋或茶包盛起。「G6PD缺乏症(俗稱蠶豆症)」人士不宜使用薄荷葉。

註:以上方法僅供參考,如有任何疑問,建議諮詢註冊中醫師的意見。如身體感到不適,應盡早求醫。

文:黃廷希 thwong02@mingpao.com

報導來源:明報OL - 辛夷花薄荷焗茶 先聞後飲寧神通竅

(https://ol.mingpao.com/php/hotpick3.php?nodeid=1512817973994&issue=20171218)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