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勿胡亂自製藥酒!

【食用安全】

老翁自釀藥酒請3友人暢飲 4人集體中毒1人當場暴斃【拆解5大危機】

文章日期:23/10/2020

資料來源:晴報 Skypost

不少人愛自行釀製養生藥酒,但製法出錯隨時危害健康,內地一名7旬老翁自製藥酒後,邀3名友人一同暢飲,4個人同食物中毒,其中1人當場死亡。有專家提醒,自製藥酒危機處處,部分藥材帶毒性,浸酒比例亦有要求,自製藥酒出錯可致中毒和肝衰竭等,虛不受補也可致中風。

綜合內媒報道,本周一(19日)內地廣西壯族自治區象州縣4名60歲至70歲老翁,在當地市場攤檔用餐時,其中一名7旬老翁拿出自製藥酒,與3名友人分享 ; 酒後4人昏迷倒地,攤檔負責人隨即報警,醫護人員趕至時,其中一人已死亡,其餘3人送院搶救後已無生命危險,仍需留院觀察。

警方及衛生部門曾到場調查,並對涉事藥酒成分作抽樣檢驗,暫未確定其具體成分,不排除提供藥酒的老翁,製酒過程

中出現問題而肇禍。

中醫:勿胡亂自製藥酒 嚴重可致命

中大中醫學院及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藥酒本身有助行氣活血,惟製造過程的注意事項繁多,且要求一定的醫藥知識,假如市民自製藥酒及飲用,萬一藥酒成分出現問題、製作過程有誤、藥酒性質與自身體質不符等,嚴重可致中毒、肝衰竭甚至可以致命。

自製藥酒5大危機

林冠傑提醒自製藥酒存在5大危機:

1. 部分藥材帶毒性

藥材種類繁多,功用大有不同,且有分「外敷」及「內服」,故浸泡藥酒應選「可供食用」及「可長期食用」的藥材,例如黨參、當歸等。至於某些含有毒性的藥材,如鬧羊花、雷公藤、部分蛇類等,需由中醫師處方才可使用,不應自行調製服用。而某些動物成為藥材前,有機會因被人用以毒捕獵而含有不明毒性,故需向有信譽的店鋪「入貨」,以免不慎中毒。

2. 勿誤用工業酒

酒可分為「可食用」及「不可食用」,可食用酒包括米酒、黃酒、白酒、白蘭地等,切勿誤用工業酒來浸泡,服後可致中毒,甚至死亡。

3. 浸酒比例有要求

林冠傑指,一般而言,藥材與酒的比例最少為 1:5,假如藥材含有微量毒性,用藥比例應要更低。而不同藥材的浸泡比例都不同,並非愈濃愈好,藥性太強會帶來反效果。

4. 虛不受補可致中風

飲用藥酒需視乎體質,如體質太虛或會虛不受補,例如高血壓患者飲用藥酒後,有機會因血氣運行過強而中風,而孕婦更不宜飲用藥酒。此外,飲用藥酒亦要視乎天氣,於冬天飲用有助暖身,惟於夏天飲用則會令人發熱出汗。林冠傑提醒飲用藥酒前,需諮詢中醫師意見。

5. 藥酒入水易發霉

浸泡藥酒宜用玻璃或缸瓦等容器,於陰涼環境下作密封儲存,以避免溫差太大令酒變質,同時防止水分進入引致發霉 ; 應浸泡至少半年方可飲用。

林冠傑提醒,切勿以不鏽鋼容器浸酒,因有機會釋放重金屬及有毒物質,飲用後對人體有害。.

資料來源: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784830/%E3%80%90%E9%A3%9F%E7%94%A8%E5%AE%89%E5%85%A8%E3%80%91%E8%80%81%E7%BF%81%E8%87%AA%E9%87%80%E8%97%A5%E9%85%92%E8%AB%8B3%E5%8F%8B%E4%BA%BA%E6%9A%A2%E9%A3%B2%204%E4%BA%BA%E9%9B%86%E9%AB%94%E4%B8%AD%E6%AF%921%E4%BA%BA%E7%95%B6%E5%A0%B4%E6%9A%B4%E6%96%83%E3%80%90%E6%8B%86%E8%A7%A35%E5%A4%A7%E5%8D%B1%E6%A9%9F%E3%80%91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