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春夏轉季保健良方

林冠傑醫師:

春夏鼻敏感、痰多對策 – 推介轉季保健良方

文章日期: 2020年4月20日

資料來源: SheMom

現時正值春夏之間,一早一晚霧氣大,加上濕度又高,令到大人與小朋友特別容易出現鼻敏感的情況。這種症狀,似乎要等到真正入夏,才能得以舒緩。

林冠傑醫師指出,除了鼻敏感之外,春夏之間亦容易出現痰多、呼吸不暢的情況,加上最近肺炎來襲,出出入入都要戴上口罩,呼吸不暢問題就更加嚴重了。此時,建議大家多些洗鼻,清潔鼻腔,以清除致敏源,便可輕鬆舒緩處理鼻敏感問題。

林醫師亦為大家提供一款既可補氣,亦可以化痰去濕茶飲,做法簡單、老少咸宜,大家不妨一試。

桑葉菊花茶飲

療效:針對鼻敏感,易乞嚏,鼻部易充血,易流鼻水或乾燥等不適。

材料:桑葉五錢、菊花三錢, 辛荑花三錢(後下打碎布包)、冰糖 / 片糖 / 黃糖適量

製作方法:

將桑葉、菊花等材料放入杯中,滾 20 分鐘,辛荑花後下,焗 5 分鐘,加入黃糖後即可飲用。

林冠傑醫師提醒大家,部份人飲用此茶後可能會有眩暈感覺,是因為此方通鼻療效顯著,但身體虛弱之朋友,需要加少量黃糖,以減少辛涼之味道,令茶飲更易入口之餘,亦可防止易致眩暈的情況。

大家可以參考之前介紹過的補肺燉湯食療(昔日文章:蟲草靈芝增加免疫力?),讓一家人強身健體,安然渡過轉季天氣,在疫症期間強健體魄。

資料來源: Shemom

https://www.shemom.com/hot-topics/2020/04/%e6%9e%97%e5%86%a0%e5%82%91%e9%86%ab%e5%b8%ab%e6%98%a5%e5%a4%8f%e8%bd%89%e5%ad%a3%e4%bf%9d%e5%81%a5%e8%89%af%e6%96%b9/?utm_source=shemom_facebook&utm_medium=referral&utm_campaign=post&utm_term=hot_topics&utm_content=%E6%9E%97%E5%86%A0%E5%82%91%E9%86%AB%E5%B8%AB%EF%BC%9A%E6%98%A5%E5%A4%8F%E9%BC%BB%E6%95%8F%E6%84%9F%E3%80%81%E7%97%B0%E5%A4%9A%E5%B0%8D%E7%AD%96+-+%E6%8E%A8%E4%BB%8B%E8%BD%89%E5%AD%A3%E4%BF%9D%E5%81%A5%E8%89%AF%E6%96%B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