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小滿濕熱茶飲

小滿篇1 二十四節氣:

濕熱天氣避坐地瞓地 中醫推介清熱木棉花薑茶

明報

文章日期:2019年5月21日

今日(5月21日)是二十四節氣的小滿,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表示,小滿是進入夏季的節氣,溫度及濕度始高,容易滋生皮膚問題,加上地面較涼,人們常坐或睡於地上,令風寒濕困於體內,因此皮膚易敏感者、濕疹患者、濕性皮膚(皮膚抓癢時易出水)等宜多加留意。一般人在小滿的飲食應以清淡為主,清熱祛濕之餘也要稍為養陰。林冠傑分享3個養生貼士,以及適合在小滿或熱天時飲用的清熱茶飲——木棉花薑茶

小滿養生3貼士:

1.避免久坐或睡在地上

2.善用抽濕機

3.衣櫃使用除濕劑

小滿食譜:木棉花薑茶

材料:

乾木棉花 3朵(可於中藥舖購買)

薑 1片

黃糖 適量

檸檬汁 1至2滴

熱水 1杯(約400毫升)

製法:

1. 乾木棉花洗淨,另以熱水沖一沖備用。

2. 以1杯熱水焗木棉花及薑約10分鐘,飲用時加黃糖和檸檬汁即可。

對象:經常飲食肥甘厚膩(如打邊爐或燒烤)、口臭、消化不良、多放屁且氣味濃烈、皮膚易有粒粒的人(注意:容易腹瀉、胃痛者慎吃)

功效:乾木棉花有助祛皮膚熱毒,改善皮膚痕癢;薑可中和乾木棉花的寒涼滯脹;檸檬汁醒胃化濕。木棉花薑茶可清熱及祛大腸濕熱,一星期可飲1至2次。

註:各人體質不同,如有疑問,飲用前宜先諮詢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

文:黃廷希 thwong02@mingpao.com

資料來源:明報OL

https://ol.mingpao.com/ldy/hotpick/20190521/1558091628122/%E5%B0%8F%E6%BB%BF%E7%AF%871-%E4%BA%8C%E5%8D%81%E5%9B%9B%E7%AF%80%E6%B0%A3-%E6%BF%95%E7%86%B1%E5%A4%A9%E6%B0%A3%E9%81%BF%E5%9D%90%E5%9C%B0%E7%9E%93%E5%9C%B0-%E4%B8%AD%E9%86%AB%E6%8E%A8%E4%BB%8B%E6%B8%85%E7%86%B1%E6%9C%A8%E6%A3%89%E8%8A%B1%E8%96%91%E8%8C%B6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