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手腳冰冷暖身大法!

【寒流保暖】

氣溫驟降手腳易冰冷 中醫推介3招暖身大法

文章日期: 2019/12/02

資料來源: 晴報

天氣顯著轉涼,今早(2日)天文台錄得最低氣溫15.1度,是入冬以來最低紀錄。踏入冬天,不少人都容易手腳冰冷,有中醫認為這與人體正氣不足有關,建議可從脾胃着手改善問題,並推介3招幫助天冷時暖身。

中大中醫學院及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表示,陽氣有溫暖身體、推動氣血的作用。四肢冰冷一般為脾虛所致,如想改善手腳冰冷問題,應針對健脾胃,並建議冬季期間不宜進行太劇烈的運動。

栗子羊肉湯 (2人份)

材料︰

炒栗子10粒、羊肉片6兩、生薑2片、陳皮1角、淮山4兩、茨實1茶匙、肉桂粉半茶匙、飯焦半碗

做法︰

先將栗子、陳皮、茨實用6碗水煲約1小時,再用細火煲煮,加入飯焦及羊肉煮5分鐘,最後加入肉桂粉即可。

功效︰

炒栗子可收小便,有暖胃補腎作用;肉桂能暖胃及針對補腎;淮山具健脾作用。以上湯水適合在天氣冷時飲用,針對四肢冰冷及胃寒人士飲用。

至於每次天氣轉冷時常用的暖包,林教授表示如在現成的暖包中加入適當的中藥,有保暖作用之餘,亦能發揮驅風散寒作用,用於預防感冒相當有效。古時亦有人用米及幼沙炒熱,再配合中藥做暖包。雖然製法較多步驟,但較為環保,因米及幼沙可以「炒完再炒」,循環使用。

中藥暖包改造

材料:

荊芥、薄荷、紫蘇、乾薑各2錢、布袋1個、暖包1個

製法:

將暖包放入布袋中,再加入以上材料即成,可放入衣衫袋口

自製中藥暖包

材料:

白米1杯、幼沙1杯、丁香、白芥子、乾薑及蒼耳子各3錢

製法:

先將幼沙放落鑊文火炒至全熱,再加入白米炒至全熱,然後加入其他中藥材,放入細布袋中,再放入布袋

文章來源: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510788/?ref=fb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