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預防瞓厲頸5招

轉季篇4:瞓厲頸因轉季起?預防瞓厲頸5招 中醫話你知

資料來源: 明報OL

文章日期:2018年11月5日

瞓厲頸因轉季起?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表示,瞓厲頸醫學名稱為「急性頸肌拉傷」,中醫稱為「落枕」,不同原因都會引致瞓厲頸,如風寒入侵、疲倦過度、睡眠欠佳、睡眠姿勢不良、頸椎病、頸椎退化等。

轉季風寒入侵瞓厲頸

轉季時,特別容易因風寒入侵而瞓厲頸,林冠傑解釋,轉季早晚變涼,入秋冷熱溫差大,冷空氣在睡覺時入侵外露的頭頸膊,形成身體溫度偏差,頸部的血管和毛細管收縮,加上本身微循環差者,便特別容易令原本繃緊和疲倦的肌肉痙攣及疼痛,導致關節活動不暢,出現瞓厲頸,尤以身體虛弱、經常睡眠不足或勞損者容易出現瞓厲頸。

林冠傑表示,不少人在轉季瞓厲頸求醫,包括年輕人及長者,中醫可為患者溫經通絡、用藥驅風寒、以定點按摩手法理筋鬆肌等,而預防瞓厲頸的最佳方法,就是為頸部做足保暖措施。

預防瞓厲頸5招

· 避免室溫驟冷或驟熱

· 戴頸巾披肩

· 穿有領衣服

· 做適當的頸部及肩部伸展動作

· 頸部不適時可熱敷毛巾

註:以上方法僅供參考,如感到不適,應盡早求醫。

文:黃廷希 thwong02@mingpao.com

https://ol.mingpao.com/php/hotpick3.php?nodeid=1540891373695&issue=20181105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