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消滯茶推介

中秋食滯咗?消滯茶咪亂飲4種茶啱不同體質

明報OL

文章日期:2018年9月25日

中秋過節食月餅、油膩煎炸食物容易食多食滯。應節食品月餅乃甜甘之物,過量甜膩會致食積停於中焦(膈下、臍部以上的部位,內有脾、胃等臟腑),宿食不消,容易出現脘腹脹悶,胃酸倒流,惡心嘔吐,大便失常等徵狀。註冊中醫師羅永煦提供4款適合不同體質人士的食譜,讓大家消消滯。

山楂布渣消滯茶(適合熱底者)

熱底者飲食不節會出現氣機阻塞,鬱而化熱,症見胃中灼熱痛,噯腐吞酸(胃酸倒流),大便秘結,舌紅苔黃膩,脈滑數。

材料:山楂5錢、萊菔子3錢、枳實3錢、雞內金3錢、布渣葉5錢

做法:清水3碗,以文火煎至碗半飲用。

功能:消食導滯、瀉下泄熱

注意:此方具有清熱瀉下的作用,大便溏瀉者忌服。

袪寒消食飲(適合寒底者)

寒底者一般症見胃中冷痛,惡寒,大便溏瀉,舌淡胖苔白膩,脈滑。

材料:山楂3錢、神曲3錢、黨參3錢、生薑2片、木香2錢、陳皮2錢

做法:清水3碗,以文火煎至碗半飲用。

功能:袪寒養胃、行氣消滯

山楂除滯飲(適合平性體質者)

若平時未見特殊寒熱之症,惟過量進食後出現胃中脹悶、胃納減少之症,可服以下消滯茶。

材料:山楂3錢、麥芽3錢、谷芽3錢、雞內金3錢、大棗3枚、陳皮2錢

做法:清水4碗,以文火煎30分鐘代茶飲用。

功能:消食導滯

健胃養胃飲(適合脾胃虛弱者)

平時脾胃虛弱,一般症見胃部痞悶,神疲倦怠,納呆食少,舌淡胖,苔白,應以健脾調胃為主,輔以消食之品。

材料:北蓍3錢、黨參3錢、白朮3錢、雞內金3錢、神曲3錢、大棗3枚、甘草2錢

做法:清水3碗半煎至碗半飲用。

功能:補脾養胃、益氣消滯

注意:高血壓者慎服北蓍,服用前應諮詢中醫師意見,或可去之不用。

服用消滯茶5注意:

1.以上消食茶應在食月餅後或食滯後飲用,不應在未見徵狀前服用。

2.不應空腹服用以上消食茶。

3.小孩臟腑嬌嫩,不能胡亂服用中藥,服用前應先諮詢中醫師意見。

4.老人家若需長期服用西藥,不應與中藥同時飲用。

5.長期胃病患者見胃酸倒流嚴重,應慎服山楂,可將其用量減至2錢,另加海螵蛸3錢。

註:上述食療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應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文:註冊中醫師羅永煦

編輯:Janice Hui yhhui@mingpao.com

資料來源:明報OLhttps://ol.mingpao.com/php/hotpick3.php?nodeid=1472813584889&issue=20180925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