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痛風之宜忌

痛風,真係痛到「瘋」!

晴報 Sky Post 文章日期:August 2 2018

【健康晴報】痛風發作時的確會痛到瘋,患者手腳關節會無間斷紅腫兼疼痛,十分辛苦!然而,有中醫表示,痛風難根治,而且痛風跟血液中尿酸濃度有關,患者只能靠戒口及適量飲水來緩解痛症,不過中醫同時推介2款紓緩痛風湯水,就連急性痛風也能紓緩。

不良飲食習慣為主因 中大中西醫結合研究所及中醫學院客座副教授兼註冊中醫師林冠傑表示,痛風是風濕一種,跟脾症有關,而現代西醫學研究則認為,痛風是血液中尿酸濃度過高引致,屬代謝綜合症之一。林醫師指出,不良飲食習慣會誘發痛風,例如吃過量肉食、飲濃湯或烈酒、吸收過多蛋白質及超高膽固醇等,此外壓力太大及精神緊張都導致痛風,部份痛風病患更是遺傳所致。

痛風飲食宜忌 痛風可分為「急性痛風」及「痛風緩解期」,從中醫角度分析,治療方針略有不同,但都以改善腎功能、排尿及稀釋血液中尿酸濃度為主,但林醫師指出,痛風較難根治,建議患者從戒口入手,避免進食豆類、海鮮、西蘭花、椰菜、燉湯肉湯及高膽固醇等高普林食物;又建議患者每日中午前飲用大量水,約6至7杯,中午後可稍稍減少飲水份量,有助紓緩紅腫及痛楚。

痛風VS關節炎 雖然大部份痛風患者都是體型肥胖,但不代表瘦人可以「免疫」,此外,痛風跟類風濕關節炎發作時,都會出現四肢關節紅腫及痛楚的徵狀,但痛風發作時,痛楚主要集中一邊關節,而類風濕關節炎則多數兩邊關節。林醫師表示,最重要是保持心境開朗,多飲水及切勿經常大魚大肉。

2款紓緩痛風湯水 林醫師更指為大家提供兩款湯水,以紓緩痛風不適。不過,林醫師再3強調大家唔好加肉煲!唔好加肉煲!唔好加肉煲!否則只會令痛楚加劇。

急性痛風湯水 材料:冬瓜1斤連皮連核,生熟薏米各5錢,扁豆衣5錢,陳皮1個。 製法:以8碗水煲1小時,空腹飲用,飲用後30分鐘才可進食。

緩解期痛風湯水 材料:北芪 1兩,五加皮5錢,茯神木5錢,生熟薏米各5錢,南棗2粒,金櫻子5錢。 製法:以8碗水煲1小時,能有效補氣健脾,固腎利尿。

報導來源:晴報 Sky Post - 痛風,真係痛到「瘋」!(https://www.facebook.com/Skyposthk/photos/a.167955773274341.37973.151073318295920/1705673972835839/?type=3)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