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

中醫教去頭皮屑1:

明報OL

文章日期:2018年7月3日

頭皮是身體其中一種最快脫落的皮屑,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接受明報網站訪問時表示,頭皮的老化速度,是臉部肌膚的6倍,速度僅次於眼皮及嘴唇附近的皮屑,而頭皮屑的出現,可分為濕熱和血虛風燥兩類。

針對濕熱引致頭皮屑的人士,林冠傑介紹2個方法:


濕熱徵狀

· 面油多、頭油多、汗多

· 頭皮屑大片重身

· 頭部皮膚容易痕癢並抓癢至甩皮

· 情緒容易緊張、「忟憎」

· 肉食為主

· 經常捱夜


方法一:中藥洗頭

材料:苦心 5錢、桑白皮 5錢、白疾藜 5錢、水 10碗

用法:以煲湯袋盛好中藥材料,水滾後加入煲湯袋,中火煮約30分鐘。之後待水變和暖,以之洗頭,最後以清水洗淨。可每日以此洗頭,維持約一星期,情況改善便可停用,如有疑問,宜諮詢註冊中醫師。

【提提你】林冠傑提醒,因濕熱而出現頭皮屑問題人士,除了可用中藥洗頭,亦應一星期替換一次枕頭套;洗頭的水溫切勿過燙,以免導致頭部皮膚損裂或受傷,反而令頭皮屑增多。

方法二:茵陳湯 清肝涼血

材料:茵陳 5錢、夏枯草 5錢、生地 5錢、鈎藤 3錢、陳皮 1角、瘦肉 $10、水 6碗

製法:洗淨材料,水滾後加入材料,6碗水煮至4碗水 。

功效:茵陳清肝、利膽、祛濕、涼血;夏枯草清肝;生地涼血清熱;鈎藤清肝降壓;陳皮化氣化濕;加瘦肉則可收平衡之效。

林冠傑建議,一般人可選擇加入蜜棗(2粒)及適量片糖,一人分兩日飲用,中病即止(病好便停服)。此湯含通便作用,容易腹瀉人士不宜飲用。

註:以上方法只供參考,各人體質不同,如有疑問,應諮詢註冊中醫師。

 

中醫教去頭皮屑2:

明報OL

文章日期:2018年7月3日

除了濕熱體質可引致頭皮屑多,血虛風燥也容易有頭皮屑。針對血虛風燥人士,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介紹兩個方法:蛋白焗頭及焗南棗茶。

血虛風燥徵狀

· 乾旱暗啞髮質

· 頭部皮膚容易龜裂

· 容易脫髮及脫皮

方法一:蛋白焗頭

材料:蛋白 4-10隻(視乎頭髮長短)、橄欖油 2茶匙、蜂蜜 酌量(蛋白的1/5分量。即1碗蛋白,用1/5碗蜂蜜)

用法:塗勻頭部皮膚及頭髮,令髮絲微微濕潤(毋須塗至滴水),再以溫熱毛巾包裹頭部約10分鐘,然後用清水洗淨即可。

林冠傑表示,蛋白含消炎、涼血、清熱、解毒作用,加上橄欖油及蜂蜜,更可補濕潤膚,可一星期以蛋白焗頭1至2次。

【提提你】林冠傑提醒,使用前宜嘗試在額角塗蛋白,待約15分鐘後沖水洗淨,倘若出現過敏反應,便不宜使用蛋白焗頭。

方法二:南棗茶

材料:南棗 2粒、五味子 10粒(或杞子 10粒)、蜜糖 1茶匙、熱水 1杯

製法:南棗剪開4份,焗水10分鐘。水稍暖便加蜜糖,提升潤澤肌膚的功效。

林冠傑解釋,血虛影響頭皮屏障,動風引致痕癢及導致脫皮,尤其在冬天或天氣乾燥、身體虛弱的長者較易出現這類頭皮問題。他建議,早上空腹飲用南棗茶補血,達至養血驅風,每日飲用1次,直至情況有改善,如有疑問,宜諮詢註冊中醫師。

註:以上方法只供參考,各人體質不同,如有疑問,應諮詢註冊中醫師。

文:黃廷希 thwong02@mingpao.com

報導來源:明報OL -中醫教去頭皮屑1

(https://ol.mingpao.com/php/hotpick3.php?nodeid=1523265447151&issue=20180703)

報導來源:明報OL -中醫教去頭皮屑2

(https://ol.mingpao.com/php/hotpick3.php?nodeid=1524750737461&issue=20180703)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