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浸腳小貼士

【中醫解迷思】

人人可浸腳?清水浸會腳腫?鹽水浸腳助安眠?

明報OL

文章日期:2017年8月9日

熱水浸腳好處多,夏天適合浸腳嗎?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提醒,浸腳不是以天氣為準,而是因人而異,視乎不同體質或身體狀況,部分人士可能不適宜浸腳,而且浸腳時,不能單單使用清水浸泡。

問:浸腳人人啱?

林冠傑:一般人若身體狀況正常,一年四季均可浸腳。

一般人可每周浸腳2-3次,每次15-30分鐘。孕婦、血壓極低或高、心臟病、皮膚病、身體虛弱人士、4歲或以下的小朋友均不宜浸腳。

血壓極低人士本身已不夠血,浸腳會令血液沖到雙腳,令人更容易感到暈眩,嚴重可致中風;血壓極高者,血壓不穩定如突然大上大落,有機會引致爆血管,因此血壓低或高人士,不管任何天氣,都不宜浸腳。

問:浸腳唔好用清水?

林冠傑:以熱水浸腳時應添加粗鹽,以收安眠、促進血液循環和補腎之效,同時避免只以清水浸腳,因為皮膚有吸水能力,浸腳時加入粗鹽,除了可殺菌,幫助氣血循環,粗鹽亦可阻礙皮膚吸水能力,避免浸水後出現腳腫情況。

一般而言,即使以薑水、艾草(可驅風散寒)、藥材等浸腳,也最好加少少粗鹽,以阻礙皮膚吸收水分,及幫助溫經通絡。

浸腳可選用天然粗鹽、海鹽或浴鹽,或用少許白醋配熱水浸腳,亦有與用鹽的相同效果。另外,不應使用幼鹽浸腳,因為很多幼鹽是化學精製而成,根本沒有功效。

鹽水浸腳的建議比例是4碗水用1湯匙(平匙)粗鹽,所以浸腳時可用12碗水加3湯匙粗鹽,水溫約攝氏30-40度,雙腳浸泡約15-30分鐘即可。

問:鹽水浸腳損腎?

林冠傑:不會,又不是用一桶鹽醃全身24小時,不會傷腎的!

問:蒸腳與浸腳有何分別?

林冠傑:功效和道理一樣,兩者都是靠熱力和濕度,加速血液循環、刺激排汗、幫助加速動脈和靜脈血液交流疏通,以達氣血調和之效。

一般人可每周蒸腳2-3次,每次15-30分鐘,若身體不適則宜停止蒸腳。孕婦、血壓極低或高、心臟病、皮膚病、4歲或以下的小朋友均不宜蒸腳。

文:黃廷希 thwong02@mingpao.com

報導來源:明報OL - 【中醫解迷思】人人可浸腳?清水浸會腳腫?鹽水浸腳助安眠?

(https://ol.mingpao.com/php/hotpick3.php?nodeid=1501409580202&issue=20170809)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