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教路去頭皮屑(內文)

濕熱蘊結點解決?

【中醫教路】

「濕熱」飲升級版五花茶 袪濕除暗瘡

OL 明報

文章日期:2017年6月19日

怎樣才算是「濕熱」?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表示,若經常熬夜、吃味道濃烈的食物,都會引致燥濕(濕熱),徵狀有口氣、大便稀爛、生暗瘡等,他建議,可以試煲「升級版」的五花茶飲用,有助解決濕熱問題。

升級版袪濕五花茶(2人分量)

材料:金銀花、杭菊花、扁豆花、雞蛋花、木棉花、槐花、夏枯草(各30克)

功效:清肝利膽、袪濕解毒、去暗瘡

製法:將以上材料放進煲湯袋,然後加8碗水放進煲,大火煮沸後轉中火,煲45分鐘。

註:患G6PD缺乏症(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缺乏症,俗稱「蠶豆症」)人士、對金銀花過敏者,均不宜飲用。如對藥材敏感,應先徵詢註冊中醫師意見。

以上食療僅供參考,各人體質不同,服用中藥前,應先徵詢註冊中醫師意見。

文:文子洋(tyman@mingpao.com)

報導來源:明報OL - 【中醫教路】「濕熱」飲升級版五花茶 袪濕除暗瘡

(https://ol.mingpao.com/php/hotpick3.php?nodeid=1496927309840&issue=20170619)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